在幫我年邁的父母聘請外傭之前,我需要知道什麼?

我們會致力更新文章為你提供最新資訊。 請與相關機構進行複對,以便獲取最新信息。

在幫我年邁的父母聘請外傭之前,我需要知道什麼?

被照顧者與照顧她們的外傭之間關係很重要。我們列了幾點貼士,幫你瞭解如何聘請及管理負責照顧長者的外傭。

這個指南建議搭配 ‘The quick guide for Employers of Domestic Helpers’ 一起閱讀

如何尋找合適的外傭?

  1. 寫下照顧需求清單:在開始尋找外傭前,列出這些需求非常重要。例如:她們需要人幫忙拿藥嗎?她們需要物理治療嗎?她們對食物有特定要求嗎?外傭是否需要陪同她們去診所?
  2. 與外傭面試:你可以詢問外傭關於清單的相關問題,並向她告知你的要求與期望。
  3. 被照顧者參與聘請過程:為年邁的家庭成員聘請幫助可能使她們產生缺乏獨立性或尊嚴的感覺。讓她們參與聘請過程將有助於她們掌握情況,並接受家庭的新變化。
  4. 外傭與長者的性格相容不容忽視!她們將花很多時間在一起,性格相容會有助於她們的溝通、信任及日常生活的運作。聘請一個外傭最主要看的是她們的態度而非經驗,因為技能是可以日後學習的。

如何在外傭住進家裡之前進行準備?

  1. 與父母/被照顧者交談,確保她們已準備好與外傭一起生活並得到外傭的協助。這種變化有時會讓她們覺得失去獨立性,而這種心情是需要一段時間去調適。她們也需要時間去適應與陌生人一起生活。提前準備於新階段的轉換會有所幫助。
  2. 在多代同堂的家庭裡,應讓所有成員知道新來外傭的職責。家庭成員也應分配好誰負責指導外傭及誰負責安排日常生活行程。
  3. 如有需要,可以於外傭工作日提供她必要的訓練,以填補任何技能上的不足,例如:急救。
  4. 讓原有的外傭做準備:你現在家裡有外傭嗎?讓她為即將進家門的新幫手做準備,並建立明確的溝通方式。她們可能需要一起照顧長者。

如何與家庭傭工建立長遠關係?

  1.  讓一開始就清楚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責任對培訓新的外傭很重要。如果可以,請讓家裡的長者一起參與。
  2. 家中新的變化可能會引起衝突。定期與外傭溝通確認,讓們有適當的機會表達需求和疑慮。
  3. 照顧長者具有挑戰性。在工作過程中,僱主可關心外傭的需求。們也許需要更詳細工作指導、讚賞、及時休息或其他需求。

在香港支援長者護理的機構

  1. 社會福利署
  • 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
  • 社會福利署(社署)在2018年推行「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試驗計劃),以加強外傭照顧體弱長者的技巧,提高長者在社區的生活質素,支援長者「居家安老」。
  1. 大銀
  • 大銀關注香港人口高齡化,推動年齡友善社區,支援照顧者。
  1. 656 carer 照顧者好幫搜
  • 「656照顧者好幫搜」為一站式網上互動資訊平台,提供護老者簡明、全面、實用的照顧資訊。

你可能會感興趣:

準備好招聘了嗎?查看我們的服務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我們期待你的捐款支持。

公平僱傭中心是一個非牟利機構。我們投入大量精力製作高質量、準確和持續更新的資訊。我們深信當僱主和外傭掌握全面資訊時,他們才有能力作出正確的選擇。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請考慮通過Fair Employment Foundation捐款支持我們,我們是一間經認可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致力令外傭招聘對僱員和僱主都公平。



person

plant